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

碧娜鮑許的舞蹈劇場



大學時代,一堂"舞蹈美學"的課程中,我認識了Pina Bausch。

Pina Bausch並不喜歡把自己作品用影像記錄下來,所以相關的影片非常稀少。她的原則是:如果你想看,我演給你看。

她創立了舞蹈劇場,讓舞蹈已經不單純只是舞蹈,甚至成為表達內心情感、慾望的肢體橋樑。在她的作品中,你可以看見"重複"的動作。"重複"是一個技法,當舞者不斷跳同一個舞步時,會讓力道不停加深,到一種幾乎窒息的境界。

上面的影片是碧娜鮑許早期作品春之祭,男性舞者身穿西裝褲,女性穿非常薄的衣服,用汗水讓衣服貼在身上。地上撲滿了泥土,表現出人與土地之間的一種力量。站在前方的紅衣舞者,一直到最後都讓我無法平靜。

在更早期一位舞蹈天才尼金斯基也作一隻曠世舞作"春之祭",完全突破當時舞蹈的侷限。但那舞並不被同時代人所接受,最後他被送進精神病院。那是另一個令人心疼的故事。

我喜歡碧娜鮑許對"人"深刻的描繪,一如她所說:我在乎的是人為什麼會動,而不是如何動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