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

腳尾米



午飯、晚餐、或是平時沒事之餘,偶而會打開電視看看新聞。台灣的新聞很精彩,若是你仔細觀賞,會發現我們的主播會在新聞與新聞中間自己加過場,不管兩則之中有沒有關聯。

這是一部由香港僑生製作的紀錄片"腳尾米"。內容在討論台灣新聞界的各種弊病,並親自作了實驗:製造兩個假新聞讓記者採訪,然後把過程紀錄下來。

先不論這部紀錄片拍攝所使用的手法與爭議。

我在最後面Dear God的音樂出現時很難過,畫面出現這一年各種社會事件、手法,其實很荒謬也很讓人無奈,但畢竟台灣是我長大的地方,片段中的人物、主題實在再清楚不過了。這熟悉會喚起心底某處對台灣的熱情,雖然這熱情在許久之前曾因社會紛亂而失望、冷卻過。

一年前當我對社會、媒體最失望時,中研院丘延亮老師曾告訴我:"這些嚴肅的事情之下其實都很荒謬,重要的是你自己要怎樣走下去。"這句話簡單,但是一直在我心底徘徊,尤其是當看見生氣、無奈社會事件的時刻。

難得的五十分鐘紀錄片完整版,看看吧!

P.S.另外,以下是三立電視對這部紀錄片的回應的連結
http://www.wretch.cc/album/show.php?i=sgracee&b=78&f=1085555917&p=14

意見:

之前在黑米上就看過這段影片了。我對這個事件的感想是,人類真是太容易接受已經習慣的形式,而忽略了事物的本質。

是真、是假,我想(對我)一點都不重要了:)

P.s. 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詮釋事物的觀點,但是你不能左右別人的自由意志。